首页  教育基地

教育基地

昌邑抗日殉国烈士祠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1838

昌邑抗日殉国烈士祠位于昌邑市龙池镇白塔村,是全国首家镇级抗日战争纪念馆。烈士祠共有三个部分:一是主体祠堂。该祠是民国时期祠庙建筑的代表,属建国前建成的抗日烈士专祠,祠堂正厅内供奉烈士灵牌513个,院内有19464月中共昌北县委、县政府、建国会、独立营共同树立的“昌邑县抗战殉国烈士纪念碑”1座,背阴镌刻寿光、昌邑、潍县三县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319名烈士英名;二是“革命热土”纪念馆(东侧厢房)。主要展示昌北抗战团体的发展历程及日寇入侵的种种罪恶;三是“浴血奋战”纪念馆(西侧厢房)。主要展示昌北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突出表现。201212月,经潍坊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10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纪念祠建成以来,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潍坊市理论宣教基地、潍坊市国防教育基地。

抗日战争时期,昌北是胶东军区通往沂蒙根据地至延安交通线的必经之地,有“渤海走廓”之称。七七事变后,中共昌邑县委进驻昌北——龙池,积极组织开展民族救亡运动,组建了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七支队。19412月,全县各界代表在瓦城召开会议,成立了昌邑县抗日民主政府。从此,龙池成为昌邑县抗日战争的领导指挥中心、抗日武装力量的活动中心和保障基地,也是全省最早的红色根据地之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