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基地

教育基地

临朐九山镇牛寨村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4-13   浏览次数:422

地处临朐县九山镇西南角,总面积近30平方公里,森林绿地覆盖率达90%;野生动植物种类800多种,主峰海拔660米,农户400家,人口1300人。牛寨村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开发建设。2015年,县镇财政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村民一事一议筹资22万元,按照白墙黛瓦青石台,小桥流水石板路的徽派风格,突出神牛山寨主题,建设美丽乡村。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


创新运营模式实现持续发展。村党支部因势利导,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总结创新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 2016年合作社对村里5户贫困户的闲置旧房进行流转,由合作社统一装修经营,让贫困户在流转收益的基础上,还参与经营分红,都有了稳定收入。目前,全村农家乐经营户发展到57户,解决贫困富余劳动力38人,与24户贫困户建立了山鸡蛋、农家菜等土特产品购销关系,带动增收致富。

牛寨村经验:扶贫先要扶志,搞好内外力结合,把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充分激发出来;扶贫关键是选好班子带好队伍,找好致富带头人;扶贫要扶到点子上,找准脱贫致富路子。牛寨村在逐步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致力于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建设,努力探索推广以旅游带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生态文化促进旅游发展的乡村旅游扶贫发展模式,加快脱贫。

     距淌水崖水库约15.6公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