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基地

教育基地

坊茨小镇党性教育基地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4-16   浏览次数:1152

 坊茨小镇党性教育基地  1898主题展馆、红色革命斗争展馆和炭矿历史文化主题展馆三个点组成。

1898主题展馆和红色革命斗争展馆位于潍坊市坊子区三马路的坊茨小镇。坊茨小镇以胶济铁路坊子段为中轴线两侧发展,曾经是德国和日本的殖民地,至今散落着大量的德日建筑,这片德日式建筑群形成于1898年至1914年德日殖民时期,现在有德式建筑103处,日式建筑63处,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殖民系统,有德军司令部、德军医院、火车站、机车维修段、电报大楼、邮局、煤矿、修女楼、教堂、学校、兵营、水站、高级军官别墅区等完整建筑群落。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坊茨小镇现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和省级特色小镇。在核心区设有1898主题展馆、潍坊市坊子红色文化博物馆、坊茨美术馆、中德(坊茨)文化交流中心等。

1.1898主题展馆展示了德日殖民统治时期的人文历史遗存,不仅是德、日帝国主义的侵华见证,同时也见证了百年坊茨小镇的发展历程。

2.坊子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了近30年来从全国各地收集来的两万余件红色文化藏品,是潍坊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2015年底筹建以来,已经免费接待游客(团体)超过10万人次,免费为来访的社会人士、企业团体、大中专院校学生、中小学师生做红色文化讲解,积极宣传红色文化传统。

3.碳矿历史文化展馆(包含坊子碳矿博物馆和矿井体验馆)位于潍坊市坊子区北海路长宁街路口南400路西。矿区内现遗存德、日建筑群9处。其中德建坊子竖坑及井下550施工巷道,历经百年仍保留完整。坊子炭矿博物馆利用上世纪50年代老旧车间改造而成,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馆内介绍煤炭的形成、种类、分布、开采、利用、地质构造及坊子煤(炭)矿历史变迁等知识,是煤炭科普、爱国主义和教学实践教育基地。

矿井体验馆由近、现代德国坊子竖坑内遗存的历史巷道改建而成,绝大多数还原了历史原貌。馆内有德建巷道550,其中有480是青石和青砖砌碹,70砼架棚、裸体、裸砌、混砌支护。参观者可在175深处的历史巷道中,近距离参观绞车提升、通风、排水、人行缆车、采煤等工作流程。

坊子碳矿博物馆现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潍坊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坊子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基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