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工作  规章制度  发展党员

发展党员

发展党员主要环节风险点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11015

一、申请入党环节风险点

1.入党申请人提出申请时未年满十八周岁;2.党支部在收到入党申请书一个月内未派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3.入党申请书不是由本人书写(因特殊原因由别人代写的,要说明原因,并本人签名盖章或按手印)。

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环节风险点

1.递交入党申请书未满半年、党组织未派人谈话就推荐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党支部未召开会议组织党员、群众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推荐入党积极分子;3、党支部未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公示;4.研究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未报基层党委备案,未报组织部存档备查。

三、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环节风险点

1.未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2.未通过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分配一定社会工作等方式进行培养教育;3.未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4.未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纪实表》填写不规范、涂改;5.入党积极分子未每半年一次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

四、确定发展对象环节风险点

1.入党积极分子未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就确定为发展对象;2.未来三个月内将离开工作、学习单位的人员确定为发展对象;3.党支部未召开会议组织党员、群众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推荐发展对象人选;4.未报上级党委备案、未报组织部审核就确定为发展对象;5.党支部未对发展对象进行公示。

五、确定入党介绍人风险点

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党员和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的直系亲属担任入党介绍人。

六、政治审查环节风险点

1.未通过党组织进行,私自索取或提供调查证明材料,甚至弄虚作假;2.对流动人员中的发展对象未按要求征求其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党组织意见;3.未形成政治审查结论性材料,提出结论性意见;4、安排不符合条件的人员甚至发展对象本人自行开展政治审查;5.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而发展入党。

七、短期集中培训风险点

1.未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2.集中培训时间少于3天(或24学时);3.培训考试或考核不合格而发展党员。

八、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环节风险点

1.未召开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2.未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3.参会人数、同意票人数未达到规定要求;3.党支部书记、发展对象、入党介绍人缺席支部大会时讨论接收预备党员;5.讨论两个以上的发展对象入党时未逐个讨论和表决;6.党支部未及时将支部大会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未及时报上级党委审批。

九、党委审批预备党员环节风险点

1.未召开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和表决;2.审批两个以上的发展对象入党时,未逐个审议和表决;3.无故超过三个月未进行审批;4.在《入党志愿书》中未如实填写党委审批意见,党委书记签名由他人代笔。

十、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和转正环节风险点

1.未组织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2.未及时将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未每半年一次对预备党员进行考察;3.预备期未满一年研究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预备期满后未按时召开支部大会研究讨论预备党员转正,上级党委未在规定时限审批;4.支部大会研究讨论预备党员转正未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5.拟转正的预备党员未参加支部大会;6.到会人数、赞成人数等未达到规定要求而通过转正。


友情链接